龙音寺2021年结夏安居

2021-05-27


结夏安居是佛教僧团最重要的修行制度之一。佛教的安居制度始于佛陀时代,由于印度雨季漫长,期间不便外出游化,故佛陀令出家人雨季避免外出,聚居一处,安心修道,称为“雨安居”,又称“夏安居”“坐夏”等。在印度,安居的起止通常视雨季来临的时间而定,安居制度传到中国后,古德依据气候及风俗民情的实际状况一般以每年的四月十六日至七月十五日为安居期。安居的首日,称为结夏。


2021年5月27日(农历四月十六),上海闵行龙音寺全体僧众谨遵佛制于大雄宝殿举行结夏安居仪式,为期三月的结夏安居正式开始。



信弘法师作简要开示,勉励大众珍惜时光,精进修行。结夏安居期间,龙音寺僧众每日诵持《妙法莲华经》,藉此功德,回向国泰民安,国运昌盛,众生安乐;护法安僧,续佛慧命,正法久住!






结夏安居对于僧团十分重要,究其功德意义,主要有以下几点:


第一是护行,减少了出家众大量俗事缠身以及出行和生活困难,大众结制,清净熏修,易成道业;


第二是护生,减少游行,不伤有情,减少命难,保护自他生命安全;


第三是护信,慈心潜居,具德修道,令出家众不遭世俗讥嫌,又每日为檀越培植福田,回向功德,圆其善愿,令世间愈增敬信;


第四是护道,结夏安居,依止戒德,远离尘劳,心无旁骛,严净戒律,静修办道,以克期取证;


第五是护敬,在具足律仪的僧团中,以夏腊受岁的次数来界定比丘的资历和排序,起到尊重戒德、伦理和敬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