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义工心得】脚踏实地把握当下,老实修行坚持不懈

2021-09-26


学佛的道路路漫且长,然而我们佛子必会依教奉行、精勤不懈!


非常感恩龙音寺道场,在这里我与佛法结缘,在这里我皈依了三宝。这里有慈悲智慧的师父,时刻为我们修行的道路指明方向,这里有友爱团结的师兄,在菩提道上彼此扶持、携手共进。


相信师兄们都和我一样,龙音寺对于我们来说就是一个心灵的家园,一个我们充满感恩并甘心守护的一方净土。我们珍惜每一个在这里修慧培福的机会,没有一丝的勉强却充满欢喜与感恩。


我在门口防疫值勤时,遇到过几次有第一次来的香客,他们和我说过相同的话题:“这个道场让人感觉亲切和清净”,我想这就是上信下弘尼和尚常说的“因为我们龙音寺是个正法道场”的缘故吧,这里的磁场清净、大众和合给人以亲切、清净的感染力。



记得师父讲经时给我们开示的一些话:“我们学佛的人不会感觉寂寞,也没空寂寞”,“我们佛弟子尤其你们在家弟子要记住你们所在的地方就是道场,不仅仅只是寺院!你们有社会的责任、家庭的义务,你们首先要完成好你们的本职与本分才是一个合格的佛弟子”,“你们在学佛的过程中不要一味执着于某一个法门,八万四千法都是佛说的,都是趣向佛道的,本没有高下,只不过是根据众生的根基和烦恼分别对治的,所以在学法的过程中我们都要了解一些,因为每个人的根基和因缘不同。通过修学,你会找到适合你自己的法门,那时你再一门专修”,“学佛修行不但要勇猛精进还要持之以恒,不要三天打渔两天晒网”……,师父的这些话常会萦绕在我耳边给我以提醒,在我想要懈怠的时候给我力量,在我疑惑该怎样修行时,先把握住当下所掌握的老实修持,在我工作的时候鼓励我尽忠职守,让我在操持家务服务家人及陪伴家人时,心怀感恩与欢喜,让我在与人相处时戒骄戒躁、耐心与和善……


我也很感恩能够承担阅藏引导的责任,在这过程中我经历了繁体字的生疏、生僻字的难查,对经文的不熟悉从而读诵不连贯顺畅,不会运用丹田气读诵导致经常声嘶力竭疲惫不堪、长篇佛经单卷时长长而需要付出的耐力与定力、个别文字运用在佛经中的读音异于常用读音等种种困难与阻碍,但因为阅藏群师兄的鼓励与支持,以及责任感与使命感的驱使,咬牙坚持下来。从中我收获了各种帮助,有指导我该用怎样的语气去读诵,有指导我怎样去运用丹田发声,也有给我肯定与鼓励的……我找到了查找生僻字的方法,我也渐渐掌握了一点发声的窍门,读诵也比以前流畅,收获了坚忍与成长,更从佛经中收获了佛陀的种种教导与开示!




“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学佛修行本就是一件漫长的事情,漫长到可能远不是我们所理解的穷其一生,修行的路也定然不会是一帆风顺的,就如人生的路和这世间的路,也从来都是充满坎坷与阻碍的,地平如掌、无诸荆棘那是西方极乐世界以及诸佛国度的境界。然而我想借用屈原的一句“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来和大家共勉,脚踏实地把握当下,老实修行坚持不懈!



徐涛

2021年9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