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冬至法会进行中

2021-12-21

为表达对祖先的缅怀和思念,秉承佛陀慈悲孝亲情怀,2021年12月19日-25日龙音寺启建“冥阳两利、报恩孝亲,冬至法会”。以此功德,普资往昔恩德,普念往昔恩情,救拔十方三世一切有情,解脱轮回,究竟安乐,仗佛光明,超度往生极乐国土。



2021冬至法会举行,昨天为第二天,

正值阿弥陀佛圣诞(农历十一月十七日)



阿弥陀佛是西方极乐世界教主,与观世音菩萨、大势至菩萨,合称“西方三圣”。祂以无尽愿力誓度一切众生。不舍慈悲,以无量光独照行者,业障重罪皆可消除。凡持其名号者,生前获佛护佑,没生得生极乐,终不退转。

 

“阿弥陀佛”乃万德洪名,因其愿力所致,才能由念佛感得弥陀接引。持名念佛,念念不离,目的也是为了训练散乱的念头,同时,通过观想弥陀功德念念融入心行,最终与阿弥陀佛心心相印,感应道交。“都摄六根,净念想继”。


法会第三天  今天冬至日  


冬至大如年,人间小团圆


我们都知道冬至在中华传统民俗文化中的重要地位,其实这一天在佛教里也非同一般。《法苑珠林》引《提谓经》说,冬至为八王日之一,是帝释辅臣案行天下,比较善恶,定生注死,增减罪福,乐善者若能避禁持斋,则能致生善处。《三藏法数》中也说,冬至“一阳初生,履长之始,是日持斋修道,即能致福也”。可见冬至之日诵经、持咒、念佛、拜忏,斋供,放生等,可以遣除障碍,积累资粮。



“慎终追远,民德归厚”是华夏民族承传了数千年的文化习俗。汉传佛教也承习了冬至祭祖的传统,为已故亲人尽荐亡之孝,希望他们可以仰仗三宝功德,得以度脱,往生净土或超升善趣。印光大师说:“世有愚人,不知以物表心,专以多烧为事,亦不可;当以法力心力加持,令其变少成多,以遍施自己宗亲与一切孤魂则可。”他曾明确指出,佛弟子祭奠祖先应当以诵经、持咒、念佛为主,将此功德回向先人。焚烧锡箔纸钱用以表达心意,这仅仅是民间风俗。所以佛弟子应当诵持佛菩萨名号或者诵持经咒,发心祈请佛力加持而非过多地焚烧锡箔纸钱,以清净无染之心和精进不懈之行过冬至。



遇到冬至,世界渐寒,


遇见佛法,人心温暖,


心守暖阳,来日方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