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音新闻】普及优秀传统文化,龙音寺今日开办《中国香文化》学习课程

2023-05-02



香道,是历史悠久的中国传统文化之一,通过识香、六根感通、香技呈现和香法修练等环节,在相对规范的程序中,让人体会人生、感悟生活。香与佛教,更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无论是对佛菩萨的供养,或是在佛说法的譬喻中,经常都可以见到香的踪影。


为普及香道文化,提升大众传统文化素养,上海闵行龙音寺特于2023年五一假期期间开办《中国香文化》学习课程,特邀上海市民美育五星级指导师、中华文化促进会特聘讲师、高级香艺师魏玉萱老师主讲。5月2日下午,来自社会各界的龙音寺护法代表及法师、义工代表共20余人齐聚龙音菩提学苑教室,仔细聆听并亲身实践,学习体悟香道文化。




魏老师首先介绍了中国香文化的意蕴与历史——中国香文化是一个古老而全新的命题。香,灵动高贵而又朴实无华;玄妙深邃而又平易近人。它陪伴着中华民族的历代英贤走过了五千年的沧桑风雨,走出了华夏文明光耀世界的灿烂历程。它启迪英才大德的灵感,濡养仁人志士的身心,架通人天智慧的金桥,对中国人文精神的孕育与哲学思想的形成都是重要的催化与促进。



接下来,魏老师介绍了最常用的三种用香方式,分为线香,篆字香,隔火熏香。并让学员们现场体验了打香篆和制作线香。


打香篆的趣味在于静心,唯有心静,方能体味到香的妙义。压香灰也是个技术活儿,印得太过紧实,燃香时会因空气不足而灭,印得过于疏松,会容易断香而灭。大家在制作过程中体会轻重缓急,也是一种修身养性。


做线香的重点在于调制香泥,香粉之间的比例,香粉与水的比例,香与水融合的方式,力度,时间,手法都有讲究。后续还有摊晾,储存等步骤,做出好的线香,也不是一蹴而就的。









上海闵行龙音寺长期以来积极推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宗教的深度融合,积极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积极贯彻落实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寺院活动。通过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积极努力构建健康和谐的宗教场所。让共同价值追求完美彰显、让文化血脉永续传承。


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