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念心清净,莲花处处开” | 龙音端午假期修学活动记录(之一)

2023-06-26


周六6月24日,是端午假日最后一天,清晨是大雨磅礴,路面四处汪洋,然而大雨依然没能阻挡来龙音寺参加书会和念佛共修的书友和莲友的热情和决心。

上午九点,第四期龙音公益读书会如期开始。因为正好是我们传统的端午佳节中,本期书会除了有大家读书分享的环节以外,还特别增加了一个环节:在正念中DIY制作端午香包。

亲手做香包,学习和体验传统的生活文化,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活动,而更重要的是,要在正念中做香包,要把禅修的心,觉知的心带入其中。


净娟书友一边做,一边提示大家:书友们在缝制香包时,可以用最舒服的姿势坐在椅子上,放松地穿针、引线、缝制、塞香料、缝合香包。

在制作的每一个环节中注意自己的双手的动作、注意香包的布块,动作要慢,每一个环节都要全神贯注,对一针一线了了分明,不评判针线间隔长短,在正念中进行,避免心思散乱。不要想着快速缝制好香包。要把缝制香包当成我们生命中最重要的事情,缝制香包就是禅修。

如果心散乱了,针扎到手了,知道是痛的,就保持微笑且调整呼吸,调整过来,继续安住在缝制香包中。就这样在缝制香包过程中,你的身心会感受到平静、喜悦、幸福。


在做香包的过程中,许多书友得到了很多启发:

于书友:做香包的过程中,发现自己的眼睛已经老花了,穿针引线需要旁边书友的帮助,在活动中真切体会到了身体的老苦,也感受到了一群伙伴在一起互助的快乐。

观莹书友:做香包过程发现自己的手脚不如之前灵活了,活动结束也没有看到自己的香包制作成型,通过学佛,我发现我都能接纳自己的手脚不灵活和香包没有制作成型了,若是之前我会觉得难为情,今天没感觉到难为情,很坦然的接纳自己的一切。

善智书友:刚开始做香包的时候,我的内心也有点着急,一着急,线也缠在一起了。后来我干脆慢下来了,安住当下,专注在缝制香包这件事上,一针一针缝合,这个时候心特别安静,内心也特别快乐,香包也在活动未结束前制作成型了。


关于今天的《心灵创造幸福》主题书会,也有许多精彩分享:

小娟书友:自己的认知带来了痛苦和快乐,正所谓一念天堂,一念地狱,这些天堂和地狱都来自自己的认识。学习佛法才能开启我们的佛性,获得幸福快乐。

建兰书友:管理自己是头等大事。好多烦恼是自己想出来的,人的欲望也是无止境的,没有烦恼就得到快乐,减少欲望就会快乐。我们要放过自己,认知自己,接纳自己。

惟泊书友:我之前在家里喜欢以自我为中心,喜欢控制家人,希望家人都听我安排,不听我的安排,我就会对家人不满意,家庭氛围也不好,然后就觉得家庭不顺利。后来学习了佛法后,认识到原来那些不满意和不顺利都是自己的观念决定的,我后来改变了我自己,我要放下我的私心,不再去控制家人,我要用慈悲心去关爱家人,帮助身边的人,去服务社会参加公益活动,后来我的家庭氛围也变得更好了,在服务社会的过程中我自己也增加了很多知识,技能也提升了,最主要的内心也获得了清凉,这让我体会到帮助他人可以更好地利益到自己。

慧净书友:因上努力,果上随缘。看空了,就能放下贪嗔痴三毒。做好自己的当下,把自己的心态一定要平衡好,正行、正念非常重要。


最后,玄明法师为书友们做了精彩的开示和总结:

我听到大家一阵阵的掌声,感受到今天每个人的内心充满着快乐。

心的管理很重要,内心的快乐宁静,来自内心的觉醒。每个学员沿着这个起点去走,对内心去训练,学会修心的能力,去除自己内心中的贪、嗔、痴、无明和爱欲,就会让心更加光明和幸福。我们的生命也是无常的,我们要把每一次参加读书会的机会当作是生命中唯一一次的读书会去珍惜。我们人与人之间也是缘分的组合,我们要有选择能力,与那些浪费我们生命的要做减法,去提升我们的清净心。


龙音菩提学苑三楼教室里的读书会上精彩纷呈,在大雄宝殿中的莲池海会念佛共修也是无比清凉,法喜充满。

由于大雨,来参加念佛的莲友略少于平时,但也让大家更加珍惜今天的念佛因缘,大家在佛堂中一起专心念佛、绕佛、经行,一念佛声一念佛,念念佛声念念佛,声声入耳,句句摄心,念念汇入弥陀愿海,步步走在青莲花上。

屋外淅淅沥沥的雨水,就像甘露一样洒落,将佛子们心中的烦恼、污垢洗涤干净,任莲花朵朵开,融入莲池海会!


念佛经行一段时间后,法师让莲友们谈谈自己的念佛体会。

学修班班长徐涛分享:我平时也一直坚持念佛, 念佛能帮助我的心保持安宁和祥和,情绪波动不大,生活、工作中也不会有什么事情让我感到很难受、很悲伤,即使遇到一些突发事情,也能马上觉知自己情况的变化,并很快平稳自己的情绪。

郑雪梅分享:感恩龙音寺常住,住持师父和法师们慈悲,组织大家一起念佛共修。我很喜欢念佛,念佛后我的人生有所改变,就是一句阿弥陀佛,感觉很清净的。阿弥陀佛慈悲指导我走上这条光明大道,希望最终能到西方极乐世界去。


一位新莲友分享:我是偶然过来的,我最近生活有点不太顺,所以过来拜一拜佛。今天跟着绕佛走了几圈下来,感觉心更安静了,平日工作、生活中的繁杂事情都放下了,感觉豁然开朗。刚才绕佛时我心里还是有杂念,但是静坐一会儿以后,感觉就像是在跟自己做一个深层次的交流,这种体会特别美妙,我想我以后还会过来跟大家一起念佛。

莲友冯冬芳分享:我做了三年义工了,今天还是第一次跟着师父这么正式的念佛。我平时比较急躁,觉得我们生活中对物质的欲望还是挺大的,但是刚才念佛的时候,内心感到很平静,好像也得到了升华,我发现安住当下,淡化这些欲望,人就更容易快乐。

莲友们的分享意犹未尽,而再次响起的佛号声让大家的心又回到弥陀愿海的光明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