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皈依,给生命一个新的启程” | 龙音端午假期修学活动记录(之二)

2023-06-30


6月24日下午,龙音寺佛法入门班和佛教教理班的学员们,在菩提学苑悟静法师,玄明法师和妙慈法师等法师团队的带领下,继续共同学习《皈依,给生命一个新的启程》。

首先,妙慈法师为大家复习了五种三宝:住持三宝,化相三宝,理体三宝,一体三宝,和自性三宝的义,我们真正的皈依体是理体三宝,但内在的理体三宝更离不开外在住持三宝,恭敬礼拜佛像,深入学习经藏,依止护持僧团是我们学习佛法,培福增慧的开始。

龙音寺住持信弘法师希望我们的学员能解行并进,知行合一,第二节课又特别安排了对佛教礼仪的学习和实践。在教室里观看玄明法师演示的《海青穿脱》视频。

来到大雄宝殿,玄明法师为大家现场展示海青穿脱和折叠中的细节和要领,把修行和正念融入到穿衣之中。大家也踊跃尝试,看起来简单,也并不容易,多练习几次,总是有进步的。

接下来,穿海青礼佛,通过悟静法师的庄严的演示与讲解,了解怎样如法礼佛拜佛,怎样观想佛法僧三宝的殊胜功德,怎样在礼佛拜佛中带着虔诚和感恩之心,与三宝心心相印,从皈依三宝和顶礼三宝中获得修行的真实利益。
学员们身着海青,在法师们的共同引领和检阅下,虔诚礼佛拜佛,共同感受到将生命皈依三宝,让法身慧命绵绵相续的喜悦和感动。

下课后的互动:陶蕾娟告诉大家:今天课上,我们观看了玄明法师的《海青穿脱视频》,在播放慢动作的时候,随着音乐的响起,我慢慢放下一切,用心观看每一个动作,那一刻真的体会到心里就跟平静的湖面一样,连一丝涟漪也没有,既平静又开阔,那种感觉美妙极了。我终于明白了一行禅师的所谓“活在每一个当下”那句话的意思,正如妙慈法师所言,穿衣吃饭也是一种禅修,在我们的生活中,禅无处不在。

学员李文:今天看海青的视频以及法师的演示,数次眼眶都红了,那一刻,在穿衣与行礼中找到了自己的感动与敬畏心,在师兄们的跪拜中看到了虔诚与真心,在法师们的演示中看到了大爱与威仪。心中很是触动。

智宁的分享:今天收获满满,虽已皈依两年,今天才因缘具足学会正确的穿、脱海清;如法的礼佛、问询等仪轨,真是法喜充满。

其中学友佳琪的分享最简捷:这可能是人工智能永远达不到的优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