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音读书会|正念-生活中的智慧

2023-07-10

龙音公益读书会第六期:正念-生活中的智慧。本期在开始前还加入了书友们喜爱的雅集系列(往期举办了有禅茶一味、香包制作等),本期则带来了正念吃葡萄干。



何为正念?正念就是“专注的觉察”,觉察此时此刻的身体感受、情绪、想法。这种觉察没有对错、没有好坏、没有评判,只是一种专注于当下的状态。那么如何解读正念是生活中的智慧?在平时生活中我们或多或少的都会控制不住自己脑海中出现的各种想法,或为已经发生过的事情懊恼,或为未来还没到来的事情担忧,导致我们出现各种各样的不良情绪,同时这些情绪反过来又左右着我们的人生。所以我们要做的就是专注于当下,因为只有当下这刻才是我们能切实感受和把握的,正念就是指导我们如何活在当下的智慧。



正念吃葡萄干就是从我们生活中最习以为常的饮食入手:认真细致的观察手心中的葡萄干,触碰葡萄干的质感,感受葡萄干的气味,然后慢慢送入口中,感受咀嚼葡萄干带来的奇妙感受,细致绵延。我们的心也全然的开始回归到当下。书友们通过奇妙的体验都感受到了当下的幸福:


1.炯书友分享:在正念吃葡萄干的过程中看到了自己的心很粗,也看到了自己对食欲的贪著,没有活在当下。以后也多练习这样正念的禅修。


2.柯书友分享:通过正念吃葡萄干让我联想到,过程比结果更完美,细节决定了成败,在过程中能品出味道。


3.晓书友分享:平时吃饭喝茶都是一边看电视或手机,一边吃的,没啥感觉。今天是第一次正念吃葡萄干,让我用眼耳鼻舌身意去吃,这样吃让我吃出了幸福感。


4.印滢书友分享:今天的正念吃葡萄干是我这辈子吃的最好吃的葡萄干和小番茄,整个身心让我特别愉悦。


接下来就到了读书会环节,书友们的分享同样精彩。以下摘录了部分书友的分享内容,感受到他们的智慧收获:



书友一分享:学习财富观让我感受到修行就是修正自己的行为,就是从身语意三个方面去改变,就像我们雅集正念吃葡萄干一样,要用正念去生活。


书友二分享:喜欢佛系生活,减少欲望,让自己慢下来,时刻保存正念会更开心。



书友三分享:我是一个喜欢运动的人,我通过参加今天的读书会,今天最大的收获有两点,一是要动和静结合;二是让我知道了商道和佛教融合在一起的,也是一个很好的方向,接下来我要好好去探究。


书友四分享:我是个性格内向的人,今天的收获也很大,让我知道要时刻保持正念。以后我要多参加读书会。


书友五分享:我特别喜欢这个共修的场地,特别喜欢这样一种学习的氛围,书友们都是来自不同的家庭、行业,分享的也不同,也开拓了自己的思维和知识面。以后我要经常来这里参加读书共修。


书友六分享:要不断提醒自己降低自己的生活标准,减少欲望,要行持好佛教的戒律,对外界的梦幻泡影不去执著,这样就能慢下来,就能获得幸福。



人人都希望在生活中过的开心幸福,本期活动则为我们带来了开启幸福生活的钥匙:建立正确的财富观,活在当下,感受当下,幸福就会离我们越来越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