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音读书会|读诵盂兰盆经,学习目连救母的孝行

2023-07-16


炎炎夏日,并没有能阻挡书友们读书的热情。早上8时30分,书会准时开始,30多位书友在龙音寺住持信弘法师的带领下,共同读诵《佛说盂兰盆经》。了解佛陀十大弟子之一,神通第一的目揵连尊者在证得阿罗汉果,具足神通以后救拔母亲脱离饿鬼之苦的故事。


《盂兰盆经》的经文不长,但义理却很丰富,这部经不但是佛教里非常有名的孝经,而目连救母的故事中也激发了书友们的许多问题:


目揵连尊者是神通第一,为什么他在获得神通以后,依然救不了自己在饿鬼道的母亲?甚至给母亲一钵饭,他的母亲都受用不了?为什么在七月十五,供养十方大德众僧,才能解救她的母亲脱离恶道之苦?


师父为大家娓娓道来,做了开示:目揵连的母亲青提夫人,家中甚富,然而吝啬贪婪,总是趁儿子外出时,宰杀牲畜,大肆烹嚼,不念目连慈孝之心,更从不修善,死后随业力,刹那间就入了饿鬼道。尊者目连成道后以神通力观见母亲受种种苦。于是以神通力运饭给其母吃,不料刚进嘴便化为火炭。不能食用,痛苦万分。目揵连焦急忧虑,问佛陀应如何救渡。


佛陀告诉目揵连尊者说:“你母亲罪根深重,曾有五百世的悭贪,纵使你神通第一也无法解救她的苦难,必须靠十方众僧大德威神之力才能得到解脱!”


农历七月十五日,是大众僧安居解夏之日,又称“佛欢喜日”,“僧自恣日”。当日一切圣圣众,均精持律仪,身,口,意三业清净,这一天设斋供僧,功德最为殊胜。



所以,佛陀咐瞩目揵连尊者,在七月十五日那天,准备饭食百味五果、汲灌盆器、烧香燃灯,将世上最珍贵的食物放在盂兰盆内,供养十方大德众僧。众僧念咒加持,祈福消灾的大愿之力,可令现世父母、六亲眷属,衣食丰足,福乐百年、长寿无病、无一切苦恼之患。过去父母,乃至七世父母都能脱离三途之苦,生于人天中,福乐无极。


师父又强调:目连救母的故事告诉我们,神通抵不过业力,业力也抵不过愿力。


净涓书友又问道:师父,我们如果发愿要供养十方众僧,要怎样才能满这样的愿呢?需要去僧众多的寺庙去供养吗?


信弘法师开示:我们七月十五供养僧众可以去僧众多的寺庙供养,也可以去僧众少的寺庙供养,主要是依个人的愿力。我们在供养的时候,可以通过观想来供养十方一切众僧。如龙音寺每年七月十三至七月十五举办《盂兰盆孝亲报恩法会》,超拔累世父母、六亲眷属、冤亲债主、堕胎婴灵、以及十方法界一切有情同得解脱。还有晚上的大蒙山施食,通过观想让十方一切众生都能得到清净美食,都能离苦得乐,脱离苦伦,这样的观想,可以让自己打开心量,在发愿帮助一切众生的时候,自己也会感受到法喜和清凉,非常殊胜。


我们平时在家也可以练习观想,可以用一杯水通过观想,变成了无限,就像一杯水倒入黄浦江,这杯水融入黄浦江后,分不清哪一杯水是你倒的。就像一滴水融入到大海中,永远也不会干枯。这样,我们的心量就会打开,慈悲心也在不断增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