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音读书会|佛教徒能否追求财富

2023-07-24


本期读书会继续学习智慧的财富观——佛教徒能否追求财富。通过往期读书会我们了解到财富本身具有两面性,即是毒蛇也是净财。没有贪著之心并以此为善,那我们就是财富的主人而非奴隶,所拥有的财富也是净财。自利也并非是自私,合理的追求财富承担相应的社会责任,广修善行,不仅能使自己获利,同时也能利益社会大众。


那么佛教徒能否追求财富?虽然财富与道德、修行并不是对立的,但贪婪和欲望使我们很容易对财富产生执着。所以说,要不要追求财富答案并不是简单的是与否,应根据具体情况分别对待,不同的身份有不同的需要,不同的发心有不同的追求。所以作为一名佛教徒,如果想发利他心,那么以财富来利益众生,也是修行的途径之一。


龙音寺玄明法师也为书友们带来精彩开示,再次强调财富是无记的,关键靠发心,哪怕只有一个苹果供养三宝,只要以虔诚的心供养一尊佛到供养十方三世一切诸佛,功德也以此增长广大,从有限到无限。说明只有正确的发心,才能利益自己乃至利益大众。



本期读书会主持人也为大家带来雅集系列之禅茶七式。书友们通过安静舒缓的音乐引导 ,放松身心,专注觉察当下。在清凉禅意的环境中,吃茶也成了一件带来身心愉悦的事情。书友们在品茶的回甘中仔细聆听每位书友精彩的分享。 




摘录部分书友分享:


书友1:不同的身份有不同需求。1作为在家众有世间责任,为人父母者要养育后代,为人子女者要赡养老人,都需要相应的物质条件。在提升技能的的同时,也要培养助人为乐的情怀。2而出世的修行更需要少欲知足。3作为一个菩萨道的修行者,利益众生,需要提升智慧,广修布施。所以关键在于发心,不冲突的。 


书友2:之前一直觉得我的工作是不是不如法,佛教徒是不是不应该这样工作。学了财富观后,了解到财富也是一种布施,为亲人、同事、他人创造良好环境,调整发心,工作就是一个道场。同时财富怎么用也很重要,要用财富去布施、供养,布施的越多得到的也越多,创造财富也是在自利利他。




书友3:我是个知足常乐的人,有三个点分享给大家,1是要学到一技之长,能够有生活保障。2是要助人为乐,乐于分享。3是人生要有信仰,精神才能富足,我们的人生之路才会有力量。


书友4:与财布施相比,法布施更能利益到社会大众。信仰才是最根本的,为了更好地为未来的利益考虑,具备生存技能的同时,学会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生活中才能处处都是佛的智慧。


书友5:环境太复杂也不好,沉溺于声色刺激中,被环境带着跑时而开心时而不开心。无法对照自己的内心,所以要少欲知足。


外面是炎炎夏日,室内是一片清凉,书友们都在本期读书会里找到了适合自己内心的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