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以念佛来对治杂念

2020-11-20

一心念佛求生西方极乐世界,把这个念头抓紧,就能对治杂念。这是念佛的好处。念一句阿弥陀佛,就是以正念代替邪念,以清净念代替染污念,分分秒秒都用这个功夫,世俗念就死了,法身就活了。“打得念头死,许汝法身活”,名利、得失、地位、输赢、荣辱、爱憎等世俗念死了,真正的法性就恢复了。


禅宗有三观:第一观,打破生死观;第二观,见真如、本性;第三观,反过来把世俗看得清清楚楚,是是非非、森罗万象,都搞得清清楚楚的。这样子就可以随缘不变。


人都有杂念的,你不要怕杂念起来。你只要坚持正念、坚持圣人的念头、坚持念佛,那些染污的杂念就慢慢消灭了。正生邪灭,邪不胜正。如果你害怕,它就会乘势攻击,你就会被它战胜。我们生活在正邪相融、凡圣交叉的世间,当杂念起时,你不要怕,要有勇气去战胜。


遇魔坚百忍以支持,修行历千难而不退,就是要精进。精就是纯粹不杂,保持纯粹的信仰;进就是不退堕。学道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我们只能进不能退。


百忍就是忍辱。有耐怨害忍、安受苦忍、谛察法忍。耐怨害忍,即以德感化敌人,化敌为友;安受苦忍,就是哪怕天灾人祸,环境再苦,我能安受,不怨天尤人,遇事随缘;谛察法忍,就是坚定相信菩提涅槃真理,坚持无漏法,深信佛法。


坚持正念,杂念就慢慢消灭了,这就要学习菩萨行,救苦救难。你看佛菩萨手持莲花,足踏莲花,头顶莲花,这个寓意很深远,莲花行就是大悲大智的菩萨行,也是佛行。由缘起生大悲,由空、无我生大智。大悲大智才有大愿大行,也才有大勇大力,修行就要用这个功夫,这样才能保持正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