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家居士早晚课须知

2021-03-19

一、宜简不宜繁


在家居士,家庭工作与修行皆要兼顾,实属不易,理应权衡,不可于某一方面投入过多精力,而影响到其他事情。也不可为了生计而废弃修学佛法,所以,功课可以简单直接,在家居士也可不必按照寺院早晚课来,可根据自己好乐的法门,制定功课,并且长期坚持,不要因为功课影响正常生活,使自己焦头烂额。


若修净土,则可以诵经念佛为主,重在信心发愿以及行持,每日可诵弥陀经以及圣号,时间有限者,可找时间念佛即可。


若于某一佛菩萨甚有感应者,亦可专持诵该佛菩萨之经典,并按照经典如法行持。


一些发愿回向等等,则为常识,不在此赘述。


二、不宜影响家人


在家居士可不必敲打法器,寺院打法器是为了统一节奏,做早晚课由于时间较早,尽量声音要小,以不影响家人邻居为首要。


众生欢喜佛欢喜,不要因为自己学佛,给别人带来烦恼,这样会让人对佛教产生反感,其次,也不要过度推销佛教,容易产生误解,断人善根。


三、宜修出世之因


早晚功课,当种出世之善因,依了义经,不可贪法,功课宜固定内容,切记福慧双修。


在家修行,更应护持三宝,时常亲近三宝。


修福不修慧,大象挂璎珞;修慧不修福,罗汉托空钵。


四、诵经当依经典而行


经典如同说明书,告诉我们如何解脱,不要把经典当成课文,空空读过,不做深思。


诵经之时,宜随文入观,诵经之后,宜依经行持。


例如地藏经中开示,种种开智慧之法,药师经中讲种种苦难,皆要反观自身,是否有贪吝不施,因多闻而增上慢等等烦恼习气,并加以克服改正。诵经更要按照经文行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