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陀三十二相

2021-03-29

所谓三十二相,是指佛陀所具足的三十二种殊胜微妙相好特征,代表佛陀由内在佛德至外在身像都圆满无缺,又称三十二大人相。


三十二相,是行菩萨道的时候所修,成佛就有三十二相。每一个相皆是百福所成。什么是一福呢?医好一四天下的盲人,此名为一福;教一四天下的众生尽修十善,此名为一个福。一百个福就有一个相,三千二百个福就有三十二相。


第一相:足下平满相


如来足下脚底好平,没有一粒米大的空缺。如来足下平满相,是什么功德所成就?行菩萨道时,劝助不退菩提心功德所成。有人发了菩提心,遇着困难欲退心,菩萨劝他不要退,建立坚固心;以劝助不退菩提心的功德,将来成佛时,足下现平满相。


第二相:足下千辐轮相


如来的脚底有一千条纹,有纹像日月、像山、像水、像朵莲花;一千条纹,所谓千辐轮相。如来行路时,离地四寸,但千辐纹印在地下。有外道想破坏佛,用种种虫放在路上,等佛路过时把虫踩死而毁谤佛。谁不知佛乞食行过,虫未被踩死,而千辐轮现在地下。那个外道就转过来皈依三宝。千辐轮相是修布施功德所成,有财就财施,有法就法施,有无畏力就无畏施;以布施功德,成就千辐轮相。


第三相:手指纤长相


如来十只手指纤细,而且十只手指都同长度,是什么功德所成呢?说法护生功德所成。说法说得多,维护众生,十只手指又纤又长,故云手指纤长相。


第四相:指间网缦相


如来十只手指中间,都有网缦及光明。如来十只手指伸开现一个光网,叫指间网缦相。是什么功德所成呢?不坏他众功德所成、不破坏他国家的和合、不破坏社会的和合、不破坏别人家庭的和合、不破坏他道场僧团的和合。


第五相:手足柔软相


如来两手两足,都如棉花一样柔软;如《楞严经》讲兜罗棉手。是什么功德所成?妙服奉施功德所成,妙服奉施供养三宝,微妙衣裳供养父母,如是功德所成。


第六相:七处满相


两个脚眼不露骨,两个手腕亦不会露骨,两个膊头亦不会露骨,颈亦不会露骨,这就是七处满相。我们惭愧,脚眼又露骨,手腕又露骨,膊头又露骨,颈又露出骨;如来七处都饱满。什么功德所成呢?净饮食布施功德所成。用清净饮食布施,得到七处满相。


第七相:鹿王瑞相


如来两腿犹如鹿王瑞腿一样,承受经典功德所成。我们对一切佛经典要恭敬,双手捧拱,承受佛法,就得到鹿王瑞相。


第八相:马阴藏相


远离色欲功德所成。离色离欲,色欲远离,将来成佛的时候,就有马阴藏相;好像马王,阴藏藏起来,是远离色欲功德所成。


第九相:狮子颊车相


如来两边面好似狮子面一样,好似两个车轮一样。这个狮子颊车相是什么功德所成呢?广修净行功德所成。《华严经?净行品》:自皈依佛,当愿众生,体解大道,发无上心;这就是净行。自皈依法,当愿众生,深入经藏,智慧如海;这个又是净行。以水盥掌,当愿众生,得清净手,受持佛法;这个又是净行。广修净行,得狮子颊车相。


第十相:胸前卍字相


佛胸前现一卍字,这个字本读德音;后来武则天女皇,将这个卍字,说佛万德庄严,改读万音。什么功德所成?蠲除恶行功德所成,一切恶不作,持戒清净。持一戒止一个恶,持具足戒具足止恶,蠲除一切恶行,成佛时就有胸前卍字相。


第十一相:肢体具足相


四肢一体都具足,是什么功德所成?救护怖畏功德所成。放生、救生、保护一切众生,得到肢体具足相。


第十二相:身清净相


如来身体,不染尘垢,无有汗垢,故云身清净相。犹如莲花出水而不染泥水,如来在尘而不染尘,这个叫做身清净相。是什么功德所成?常修十善功德所成。身不杀、盗、淫,口不妄言、两舌、恶口、绮语,意不贪、嗔、痴;修十善,得身清净相。


第十三相:脑户充满相


如来前脑饱满,后脑又饱满。如来脑户充满,常施病药功德所成。


第十四相:手摩膝相


即手长过膝。是什么功德所成?见事乐助功德所成。所以古人说:愿将佛手双垂下,摸得人心一样平。


第十五相:狮子步相


如来行路,好似狮子一样,又稳步,又淡定;稳步淡定,名为狮子步相,植众德本所成。般若为众德之本,植万行般若之本,感到狮子步相。


第十六相:四十齿白相


如来牙齿有四十只,雪白;凡夫牙齿,多数都是得二十八只、三十二只、或三十六只。清凉国师,牙齿有四十只,他有如来三十二相中一相。四十齿白相是什么功德所成?志性等仁功德所成;志是志愿,性是品性,等是平等,仁是仁慈,所以有四十齿白相。


第十七相:齿齐密相


如来牙齿齐密,不会参差不齐,是修何功德所成?和合诤讼功德所成。


第十八相:颔牙相


若有人上唇与下唇含起来,讲话讲得非常流利,有辩才,这叫做颔牙相;俗说:口若含丹。是修何功德所成?施可意物功德所成。以自己欢喜的物来布施与人,将自己可意物来布施,感到这个颔牙相。


第十九相:美好发眉相


眉毛生得好,发亦生得好,叫做美好发眉相;善护三业功德所成。人有身业、口业、意业,身、口、意三业善护,得美好发眉相。


第二十相:广长舌相


所言至诚功德所成。三大阿僧祇劫不打妄语,就成就广长舌相。如《阿弥陀经》云:如来出广长舌相,遍覆三千大千世界,说诚实言,汝等众生,当信是称赞不可思议功德,一切诸佛所护念经。


第二十一相:亹台大人相


亹亹不倦,勤劳不息,不觉得疲倦之容貌。亹亹大人相,是修何功德所成?覆众生愿功德所成。常常满人家的愿,将来成佛时,便得到亹亹大人相;令听法的人,乐闻不觉疲倦。


第二十二相:梵音相


梵音深妙令人乐闻。释迦牟尼佛到忉利天说法,优填王叫木匠来塑佛形像。三十二相,单单这个梵音相塑不出来。梵音相是什么功德所成?常软语功德所成。讲话要柔软,不要粗恶;柔软讲话,将来得这个梵音相。


第二十三相:眼如初月相


初月似娥眉,眼头、眼尾尖细,眼如初月相,是心性和顺功德所成。


第二十四相:绀色目相


所谓绀目澄清四大海,如来眼是绀色的,没有一处是白色;不是白眼看世人。绀色目相是什么功德所成?慈眼视众生功德所成。


第二十五相:眉间白毫相


如来两眉中间有一条白毫,如来一出世就有五尺长。佛苦行时就一丈四,佛成佛时就一丈五。这个白毫相,中空外白,表里清净,卷舒自在;从初发心,乃至成佛,所有功德都在白毫相光中显现。这个白毫相是什么功德所成?赞叹他人功德所成。


第二十六相:顶肉髻相


如来头顶有一个红色肉髻,《楞严经》称之为无见顶相。顶肉髻相什么功德所成呢?礼敬贤圣师长功德所成;顶礼师长,顶礼三贤十圣,顶礼诸佛菩萨,就得肉髻相。


第二十七相:身柔软相


如来身体柔软,合集法藏功德所成。


第二十八相:紫磨金色相


如来身体黄金色,叫做紫磨金色。是修何功德所成?布施卧具、衣服功德所成。


第二十九相:孔毛生不乱相


离集会众闹功德所成。多人集合一处闹事,善劝大众远离不再胡闹,将来便得孔毛生不乱相。


第三十相:毛上右旋相


毛向上右旋转是修什么功德所成?受师友教功德所成,受师父教训,受善友教训,得到毛上右旋相。佛头顶条条头发都右旋,所以佛头顶有多发螺。我们平常人头顶只有一个转,极其量就两个转、三个转、四个转、五个转。如来头上就有很多个转,皆是右旋相,从受师友教功德所成。


第三十一相:发绀青色相


头发是青色的,不害众生功德所成。


第三十二相:平正方圆相


安住禅定功德所成。


如来有三十二相,三十二相就是果,果必有因,不修因就无果。如来百劫修因,成就相好。佛陀的三十二相明显易见,称为“大相”,另有八十随形好,较细微难见,称为“小相”或“随相”,合称为“相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