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佛要亲近“智者”和“有德者”

2021-04-10

《吉祥经》云:“勿近愚痴人,应与智者交,尊敬有德者,是为最吉祥。” 


愚痴,乃三毒之一。所谓的“愚痴人”是指做坏事,说坏话,存恶念的人;也就是犯戒,造不善业的人。如果交朋友交到“愚痴人”,容易近墨者黑。只有远离他们,才不会做出不好的事情。


反过来,“智者”意指做好事,说好话,存善念的人;并且会给你忠告,是引领你在修行上成长,帮你学习得到功德的人。有分辨善恶是非的智慧,遵守五戒,行十善的人就是有智慧的人。亲近这些人,经常与之交往,就不会犯过失,造作恶业。因此亲近智慧人也是一种吉祥。


“有德者”指的是道德品行高尚,能身体力行的人。佛、法、僧、父母、有德行的老师和年长者都是我们尊敬的对象。


“智者”和“有德者”就是我们的善知识,他们教授给我们世间善法与出世间善法,使我们远离灾祸,带来吉祥。在他们的影响下,我们的福报也会跟着增长,事业上获得成功。这样的“智者”和“有德者”,我们怎么能不亲近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