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切皆可用,就是带不走

2021-06-22

众所周知,每一个人几乎都有喜欢寻求人生的意义与真相的“毛病”,如“生从何来,死归何处”这样的问题,千百年来,一直被人们反复的探讨,但直至今日,依然没有让人信服的答案。


那么,人生的意义与真相,到底是什么呢?


我个人的观点是人生没有意义,若是一定要讲意义,那就是活在当下,过好每一天每一秒。


因此,活着本身就是最大的意义。


为什么如此说呢?


因为活着,才有意义可谈,否则,其意义根本就无从谈起。


甚至可以说,只要活着,一切皆可谈,万物皆可用,但是,一切的一切也仅限于可谈可用的层面,不会超出这一范围,即:“一切皆可用,就是带不走”


换句话说,再好的东西或事物,你也只能暂时使用,而不能带走,即:“总有一天,你会失去它,这就是人生的真相”


正如《红楼梦》中的那首《好了歌》所唱道,即:“世人都晓神仙好,唯有功名忘不了;古今将相在何方?荒冢一堆草没了;世人都晓神仙好,只有金银忘不了……”


是的,人生在世,无论功名还是财富,抑或是娇妻以及其它一切,虽然忘不了,但是人生到了最后,这些又有谁能带走呢?

因此,每一个人活着,最终都不可避免地走向死亡,离开这个世界,而绝大多数人之所以会虚度光阴,最根本的原因就是认为自己的离开遥遥无期。


但是,世事无常,人生如戏,谁又能确切地知道明天和意外哪一个最先到来。


所以,不管你想做什么,赶紧去做,因为你在红尘所体验到的一切,就是你一生的全部,无论是成功还是失败,抑或是富贵或贫穷,本质上,都是一种体验,即“可用”之意义,但是这些所谓“可用”,最终你仍然带不走,正如《红楼梦》所讲“大地一片白茫茫真干净”。


当然,也有人说,红尘中的一切带不走,那我修道或寻求开悟总可以了吧!


这样的想法,固然有别有于世俗中人所寻求的人生意义,但也一样逃脱不了生死。


也就是说,就算你开悟了,也一样需要历经生老病死,只不过开悟之人,更能体验到生死的真相罢了,换句话说,开悟之人,也难逃最终死去的结局,除非你“白日飞升”。当开悟的人死了,也一样不可能把“开悟的境界”带走。


综上所述,所谓人生的真相,不过是“一切皆可用,万般带不走”而已。所以人活着的意义就在于今生逢得佛法。正所谓“人身难得,真师难遇,佛法难求。”修得正法,幸莫大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