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供养要具足三个要点是什么?

2021-07-06

供养,有有上供养和无上供养。有上供养指世间的这些福报;无上供养指出世间的这些福德。这里一共有三个偈颂,前两个偈颂的内容,讲的主要是有上供养,属于三界之内的。比如说人间、天界,还有其他处殊胜的供养,是属于世间的。第三个偈颂,主要讲的是无上供养,指的是出世间的阿罗汉、独觉佛还有菩萨,尤其是佛的境界。


做供养要具足三个要点:第一是福田清净,第二是意乐清净,第三是供品清净。


第一,福田清净。福田是指佛和菩萨,他们具有智慧,功德圆满,属于福田清净。尤其在密宗里,强调上师是诸佛的总集,是最殊胜的福田。


第二,意乐清净。自己要有一个清净的发心。无论是给佛做供养,还是给上师做供养,都不能是为了平安健康等世间的福报和暂时的利益,否则,意乐就是不清净的。以信心做供养,意乐要清净,知道佛有无漏的功德,并且生起欢喜之心。以这样的心态与发心去做,而不是勉强地做,也不是掺杂吝啬心等烦恼去做,内心完全是清净的。若不是发自内心,做供养还不如不做;若是自己发自内心,做供养才有功德。

       

修行要靠发心。什么叫修行?什么叫行善?就是发自内心地做。若是勉强地做,就不叫行善,也不叫修行,就没有佛法。为什么说没有佛法呢?就是没有发心。做任何善事都不能勉强,尤其是做供养,更不能勉强,不愿意做就不做。若是自己心里还有舍不得或是有贪恋,暂时就不要做了。就看自己的发心。若是自己发自内心,知道佛的功德,知道供养的功德以及做供养对自己的利益,然后发自内心地特别想做,在这样的情况下可以做供养。总之,意乐要清净。


第三,供品清净。若是你有吝啬心和贪心,有执着和分别,就是不清净的,这样供品也是不清净的。无论是金银还是珠宝都一样,若是有吝啬心、贪心,有分别、执着,就是不清净的。没有分别、执着是最好的,没有吝啬和贪心也可以,这样才算是供品清净。


福田清净、意乐清净、供品清净,这三个条件都要具备。自己要以恭敬心、信心,发自内心地施舍,放下吝啬心和贪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