禅茶似苦似甜似人生

2021-07-17

茶与佛教的最初关系,是茶为僧人提供了无可替代的饮料,而僧人与寺院促进了茶叶生产的发展和制茶技术的进步。进而在茶事活动中,茶道与佛教之间逐渐找到了越来越多的思想内涵方面的共同之处。


俗话说人生五味酸甜苦辣咸,有泪也有笑,有喜也有愁。而清茶在最初品味时,淡似苍白无味。当茶水慢慢浸泡后,再次品味时,依旧有些苦涩,但又能品出那茶的回甘。


一杯茶,几枚茶叶,一经冲泡,似重获新生,翩然起舞,在杯里翻腾舒展。无色的水,在茶叶浸润里渐渐由淡变浓,一缕暗香悄然飘逸四溢。


人的一生,有过收获也有过失落,有过辉映也有过暗淡。当记忆碎片随岁月流逝,当我们渐渐变老,曾经的功名利禄便悄然化为风中的云烟成为往事,惟一留下的只有记忆与回味,好似老人手中的那杯茶,一切酸甜苦辣皆融于茶中,淡然品茗。


人生在经历不同的感受与体验时,逐渐变得多彩。好似那杯淡淡的茶,看似简单却余味无穷,只有静心品位,你才能真正体悟到禅茶一味,收获自在心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