寺院供果可以吃吗?

2021-07-17

供果,不是供给佛菩萨吃的,是教我们看到“果”时,就能想起“希望得什么样的果报,应该要修什么样的因”。所以佛教一切设施、供养,处处都是提醒、教育自己。


佛前供果,应该选择什么水果?


大众用新鲜可口的水果来供养佛菩萨,是非常有功德的一件事。佛前供果,可提醒自己要善护心念,时刻关照好内心。


要知道,供养佛菩萨,并不表示他需要吃我们的东西,而是藉由供养这一事,来断除我们的贪欲和吝啬,表达对佛菩萨的恭敬和感恩。同时也是为我们积累福德资粮。


能不能吃寺院供过的供果?


在汉传佛教里,上供的果品可以吃,下施的则不可以吃。汉传佛教认为,供品是佛菩萨赐予自己的加持品,里面有加持力。


供品在供养三宝之后,享用供品要观想三宝赐予我悉地。


反之,如果供养了佛菩萨,但因心存吝啬,自己又拿来吃,这样的发心就是不恭敬的,吃供品的行为便有罪过。


如果把供品送到清净的地方,自己不吃但觉得可惜,这样的发心也是不恭敬的,此时不吃供品的行为也有罪过。


献佛物就是供佛的水果、糕饼这类东西,一般供到中午就撤下来,撤下来以后怎么处理呢?


第一类 ,是居士供养的,他供养时的心态,是供佛后就交给佛寺处理,不带回去了,已经做了舍心。这一类供完后,就由香灯师来处理,香灯师要给谁都可以。


第二类,是居士供养时,没做舍心,还要拿回去,这种情况下,要还给居士。若香灯师把它拿去送人,就犯偷盗了,因为居士并没做舍心。


第三类,是从常住库房里拿出来的,这一类供养完后,要收回库房,交由大寮来处理。因为这是常住的饮食,所以也不是香灯侍卫者可以处理的。


在寺院既然供养了,就是十方所有,个人无权私自处置分配,除非供佛后已经撤换下来,由寺院里的师父统一布施给你吃,才可以收下,这是三宝的慈悲护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