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善心动善念也是行善

2021-08-10

事业不顺,家庭不和,人际关系糟糕,谁都看你不顺眼,被人算计,倒霉事连连,每天水深火热,生不如死……这是常常听到的诉苦。


“多行善。”这是常常给这些朋友的建议。但往往在提出这个建议后,不少人会说上这么一句话:“我也想行善,但我没有钱!” 


有钱才能行善,这是很多人走入的一个误区。


其实,要行善积德,不需要等到有钱财才能行动,你现在马上就可以行动,因为太多的行善方法,不需要花钱。 


我们行善,不仅仅是说有动作才叫行善,起善心动善念也是行善。


孝顺父母


百善孝为先,多关心父母,多给父母打电话,多和他们聊天,替他们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情,让他们开心。这些,有时候比你给钱或买东西送他们还让他们开心。


孝顺孝顺,孝子天佑,顺是自然的结果。只给父母钱,什么都不管了,那不叫孝,只叫养。当然,如果又给钱又能让他们开心,是最佳。


尽可能地微笑


没人喜欢看一张整天绷着的脸,或看起来就像全世界都欠了他几百万的表情。这样的表情,让看到的人心里堵,不愉快。你不让人愉快,那你又怎么能得到愉快的果报呢?这里不让别人愉快,那边就有人或者事情让你不愉快。


如果你时刻微笑,让每个人看到你都很愉快,那就是种了善因。


尽可能地说好话


没人喜欢听人说气话、攻击性强的话、让人听后很不愉快的话。所以,我们平时说话的时候,要考虑下对方会不会听了心里很不舒服。要怎么说才能让听的人舒适,甚至是听了你的话原本不开心,后来开心了。


出柔轻语,无粗恶语,让人愉快的话,这也是行善积德。


当然,不要误会,这里不是说要大家不分好坏毫无原则地去巴结讨好。而是说多说鼓励、赞美、开导别人的好话,多说让人心情愉快或能给人正能量的话。


祝福所有遇见的人


这个方法很强大,大家不妨坚持3个月试试。


祝福别人,传达善的磁场,这些祝福就是不断种下善因。祝福别人,其实就是祝福自己,这些迟早会回到自己的身上。祝福不一定要说出来,在心中默默祝福也可。


随缘放生


放生改运的速度是非常快的,但很多朋友常说自己没有钱或者没有时间去放生。其实,并非是去买来放才叫放生。


在日常生活中,我们每天都有机会放生、而这些都是不用花钱,也不用特意抽时间去做的。


最持久的放生方式:吃素和劝人吃素。不仅不花钱,还可省钱。一旦开始吃素,每天就放生了很多生命了,一生都在放生了。


引导人向善


给人以财物,让人愉快,甚至于救它一命,都只是暂时的改变,效果有限。但如果让一个人改变观念,从此行善不作恶,那会怎样?


当一个人不作恶只行善时,他就能得到身心的安宁、所求得如意。很显然,你帮了他这一生,甚至是生生世世……他的幸福,因你而起,他因此得到了多少幸福,你也将得到多少幸福,这是不是最有意义的一件事呢?


在所有的劝人向善的方式中,让人了解因果,相信因果,是最有效也是最基础的方法。


因为相信因果的人,会约束自己的行为,不敢作恶,努力行善。


有位学佛老师就对福报和命运打过一个浅显易懂的比方,看完你就明白了:


人的福报好比一个盛水但又有漏洞的杯子。


人从一生下来,他的杯子大小和水的量是定好的,而且这时杯子漏水比较少。这时,只有这时,可以说这个人的“命是注定的”。


每个人的命运和福报不同,就是因为杯子的大小不同,水的多少不同。


想快速改变命运,你是不是知道采用什么方式了?扩大心量多行善事 改正缺点 = 快速改命。


佛说:“不怕念起,就怕觉迟,念起是病,不续是药”。


要想恶念不形成恶业,就要学会快速地觉悟,一个恶念来了,马上觉悟,用念佛代替,不让恶念相续,就不会形成恶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