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绪不稳定如何化解?

2021-12-31

有一句话说:“兔子急了都咬手。”我们总是会有情绪化的时候,谁都难免。因为我们要面对着待人接物、工作、学习、各种各样的社会关系,以及非常复杂的人际交往,所以学习如何去化解我们的情绪波动,应该是一个佛教徒的必修功课。


我们情绪不稳定状态,就好像一张三条腿的桌子,请问它稳定不稳定?它不会稳定,你一动,它“梆”地一下就倒那里了。如果桌子是四条腿,它就会稳稳地立在那里。所以我们要注意到:我们是不是稳定呢?不一定。包括法师,有时候也要去回应某些东西;他回应的方式、方法是不是很准确?也不一定。


但是,我们在不断地反省、调整自己。当然,这是注意到的。如果没有注意到,那可能就会随境所转,随着情绪化去波动,甚至是没有办法控制,这样的情况还是会有的。它缺了一条腿,支撑力量就不够,基础不牢,当然也不稳定,一旦倾斜就会出现问题。


我们的情绪化,也是因为心里不平衡导致的结果。


一位哲学家说过:“你一旦露出了牙齿,说明你还没有进化”,因为你要咬人。你为什么咬人呢?因为你消化不良的脾气上来了。而一旦发泄脾气,也恰说明我们不自信。不自信才需要用外在的东西来掩饰内心的脆弱,我们常常会有这样的习惯。


我们情绪化的东西是有后遗症的,一旦发脾气,副作用很快就会出现。比如一个小孩子因为学习不好,被他的父亲给修理了,于是他拿猫出气;猫一跑,就把碗碰掉地下摔碎了;碗碰碎了之后呢,一系列的问题都会产生。所以我们今天做事情要考虑将来和它的后遗症问题,而不是一个念头生出来了就去行动。


我们的行动有没有对他人、对这个环境产生过负面的作用。这些有没有想过?因为一般人往往没有考虑得到,所以常常会没有。有时候你一个迷迷糊糊的行为,就形成了一种习惯,而这个习惯就是业力,说得严重一点就是业障。它可不可以被改变?肯定可以!但是改起来实在不容易。而佛教是让我们做的事情都没有后遗症的改变,修行则是一个平衡自己内心的过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