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变自我 需要善知识引导

2022-02-21

修行的目标就是改变自我,做出自己的想要的改变。而改变自我则是一件极需正念的事情,要经千锤百炼始见效果。


那么,在这个过程中,更需要善知识的引导甚至耳提面命。


当人具有正念时,当下能做出良好的行为,这便是一时的改变。而改变自我,形成优良的习惯,决非一朝一夕之功。


那么,确保时时有正念,不忘记自己的目标,则是最重要的自我改变行为。


如果说一时记得起,一时记不起,反反复复,那么自我改变的成效将大大降低,乃至于三天打鱼,两天晒网,最终无功而返。


有些极负责任的父母,就充当着孩子的善知识,时刻提醒着孩子,帮助孩子改正坏习惯,养成好习惯。


由于正念得力,在较短的时间内,孩子就获得了期望中的变化。


当然帮助孩子成长,跟控制孩子是完全不同的动机,有时候行为上看似没有分别。


做父母的自己要详加分析和判断,给予孩子正确的引导,那么则是整个家庭的莫大之福。


一个成年人想要进行自我改变,就需要极强的自律精神,而没有善知识引导的,那么就自己做自己的善知识。


那么,对自己的行为就决不要姑息,也就是说,当此改变进行中,对自己不妨残忍点。


这就是意志。爱自己就为自己谋长远之福,弃绝眼前的诱惑,为实现目标而积蓄力量,这是最有意义的行为。


否则即便享受当下的快意,得过且过,那人生最终是痛苦的。